2010-06-28

古谷實的FUNNY GAMES

今天晚上在漫畫店看到古谷實的新作,白晝之雨第2集,連忙問老闆娘第一集在哪裡。老闆娘幫我找了出來,卻說:"第一集你看過了啦。"但我本人卻一點印象也無。
-

-
我翻了一下第一集,確實是看過了。但我相信當時我能給這部期待的新漫畫的評語,恐怕除了"無聊"、"沈悶"之外,再也找不出其他適當的形容。

那麼第2集呢?

很抱歉,一點也沒有比第一集好。精彩的打鬥場面、讓讀者拍案驚奇的懸疑劇情、幽默的對白或搞笑的誇張動作,到最簡單的露內褲殺必死......這些好看漫畫該有的元素,在這部作品裡面一點也看不到。

寄件者 誤堂 WU-Tang

第2集勉勉強強算得上是殺必死的唯一畫面,不知名中輟女高中生的屁股

古谷實並不是不會給殺必死的作者,何況以現今漫畫的趨勢。我今天在漫畫店裡翻安達充的新作Q&A,沒想到連這位畫了"鄰家女孩"、"H2"的老前輩都要給個一大格的女主角入浴正面兩點不露殺必死,那為什麼古谷實不給就是不給?

我相信到現在古谷實的畫風已經完全確立了,簡單講,他的漫畫就是要“逼你看,然後讓你感到痛苦。“漫畫裡不乏血腥的場面,但你就只是看到一具僵伏在那裡的屍體,你最多會看到兇器但絕對沒有打鬥場面。殺必死,很抱歉,那是完全免談。劇情?保證都是一些平凡到不行的小人物的身邊瑣事。而故事的進行呢,就是一大堆兩人對話讓你看到厭煩的說話泡泡和沈悶到死的內心獨白。這一部漫畫的主角起碼長得比上次深海魚男的那副尊容好看太多,古谷實其實已經是大發慈悲了。

古谷實建立了他的基業,他的漫畫讀樹一格,他有自己的死忠讀者,他甚至樹立了一種近乎流派的風格。因此,你看到古谷實的漫畫你會想看,但他在賣的,根本就只是"古谷實"三個字(其實哪個漫畫家不是?)他用他的名字逼著你看他的漫畫,卻用無聊至極的漫畫內容來折磨你,這就是他打的主意。

那麼他為什麼要這麼做?這讓我想到去年去百事達租來看的Funny Games U.S. (中譯:大劊人心(2007))在看完的驚訝與不解之下到電影版看了影評。我覺得導演麥可漢內克在拍這部不會噴血、看不到殺人鏡頭的"虐殺遊戲大作"的心情,和畫白晝之雨的現在的古谷實,必有其相近之處。你若要看拿著刀互砍、拿著槍互射、乳量爆表的青年、少年漫畫,那麼謝謝你,滿街都是,大可不必來看我這部小人物的故事。那麼如果你衝著我古谷實的名號來翻我的漫畫呢?就請你接受我沈悶地獄的折磨,那些暴力、血腥、色羶腥的場景,就請讀者自己腦內補完吧!

果真如此,古谷實做得夠好嗎?他是否能夠做到像麥可漢內克那樣逼著讀者反思自己被無限放大的視覺胃口(假設這也是古谷實的意圖的話)?關於這一點,我還不確定。因為我始終仍相信漫畫就如同小說,他們描寫的是人,是要畫/寫給人看的。最終要成為一部成功的作品,要如何將人物描寫得生動,使人物活在讀者的世界(也讓讀者進入書中的世界),仍然會是漫畫家的課題。回到白晝之雨這部漫畫(在此不做劇情介紹),也許他的故事能朝向有趣的方向發展,但現階段我仍只能感受到作者無情的折磨。用10分鐘左右的時間,省略掉冗長的台詞看完第2集後,我確定當月餘後我看到第三集出現在架上時,我仍會問老闆娘前兩集在哪裡,快速翻過之後才發現我"大概"有看過這部漫畫。

2010-06-27

地球構造

-

-
前幾天星人帶回了這樣的東西
-

-
原來是蘋果年輪蛋糕(因為挺好吃的所以算是幫打個廣告,要拍照才發現有效期限居然就到今天orz)
-

-
斷面,看起來像是自然科學在教地球構造的模型(切得好醜)
-

-
就像這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