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01

猜,那一列回不來的火車


2017年,猜火車第2集要上演的訊息放出時,沒有一個影迷不是充滿驚喜與期待
二十年,那部對我們的青年時代造成莫大影響的電影,相隔二十年之後,要上演續集了
消息出來時,我幾乎是抱著一種「對自己的青春時光做個總結」的心情
想要邀集當時的夥伴們,一起進電影院,參加這場名為「步入中年」的祭典
然而這個心情馬上就落空了,我們同時聽到的是《猜火車2》將不會在院線上映
只會出現在金馬奇幻影展裡,屈指可數的幾個場次中

於是乎《猜火車2》這件事情就被放在一邊,我們繼續過,我們選擇的生活
一直到我在2019的農曆年前,好不容易遇到了一個工作的空檔
到Google Play租了這部片,一個人,好好地用兩個小時的時間
希望能做出我自己的「總結」

結論毋寧說是令人失望的
不用說比起第一集差得太多,作為一部電影本身,他都是無聊乏味的
以下開始有些微的劇情透露



電影裡找來一位來自東歐的年輕女孩維洛妮卡,我認為這是電影的主軸
《猜火車2》裡面出現了一些廢車場的片段,隱喻著英國持續衰弱中的國力
從東歐來到英國討生計的女孩,更訴說著整個歐洲面臨的困境
其實都是第一集《猜火車》裡沒有提到的,把這些要素加進續集,我可以認同
維洛妮卡則聽著二十年前的往事,一群兄弟是怎麼搞到一筆大錢,然後馬克背叛了大家
甚至很諷刺地,維洛妮卡延續了這個背叛的歷史

那麼,《猜火車2》失敗在哪裡?我認為是敘事的方式
《猜火車》的敘事方式非常清楚,即是以馬克為主體
馬克既是看戲的傻子,同時也是演戲的瘋子
從沈迷於毒品到害死好友湯米,全劇的高潮就出現在被父母關在房間裡
因戒毒引發戒斷症狀看見無數幻覺,最後驗血逃過愛滋病毒的侵襲做收尾
片尾的賣毒與背叛,只不過是高潮之後的餘韻罷了
整部片看似以許多不相關的小故事湊成一盤什菜麵
實際上每一樣佐料(角色)的氣味都清晰可辨
讓屎霸、卑鄙、變態男,在我們心中活了二十年

《猜火車2》就不同了,找來原班人馬固然是電影一大賣點
魯蛇依舊是魯蛇,你以為是溫拿的結果還是魯蛇(黛安除外,變成大律師,真溫拿)
人物的個性無需重新刻劃,但相對地也少了一個讓電影好看的切入點
新加入的這位維洛妮卡則是完全可有可無,徹頭徹尾的花瓶
馬克在餐館跟她說什麼是"Choose Life"那段,本應是猜火車系列的精神
卻冗長無聊得教人難耐,說完大道理之後再上床更是狗屁不通
幾乎要讓人懷疑是不是故意找個年輕正妹來賣肉給觀眾殺必死而已

片中的第二條線該算是屎霸的改變,他不知何時突然習得寫故事的技能,這個有意思
但偏偏要一直唸故事給大花瓶維洛尼卡聽,真真正正的對牛彈琴
屎霸的故事一直圍繞在二十年前的馬克背叛事件上
雖然算是為結局鋪梗,但在我看還是完全劃錯重點

逃獄出來的卑鄙和屎霸兩人,算是整部片裡最有魅力的兩個角色
卑鄙不改第一集暴戾恐怖的形象,但劇情幾乎沒有讓他發揮的空間
我認為這完全要怪罪到編劇的不用心
二十年,明明可以用各種方式去交代,四個人「在那之後」發生了什麼事
但整部片卻簡化成卑鄙(與變態男)對馬克的復仇記
讓人感覺這個續篇只是為了拍而拍,急就章的破故事
至於結尾的打鬥片段,更是狗屎到了極點
最後只是把被馬桶打暈的卑鄙塞到後車廂送回監獄
這麼一個魅力四射的角色就這樣活生生地被蹧蹋了

罵到最後,談一下老片段的運用
續篇電影用上集的老片段,我一直覺得是很詐的事情
像是今年一月上檔的《異裂》就用了不少《驚心動魄》的老片段
老片段會勾起老影迷的回憶,讓人愛屋及烏地愛上續作
然而從另一個角度想,老片段也是一把雙面刃
如果續作拍得不夠味,那反而整部電影就會被上一集的回憶壓過
《猜火車2》便是如此,說得狠一點,這部片好看的地方,大概也只有那些老片段
至於骯髒噁心的馬桶,還有馬克撞上車子的那些向上集「致敬」的片段
也許還讓人能會心一笑,但終究救不了這部片結構鬆散、故事薄弱的體質

或許《猜火車》的巨大成功,早已註定了續篇必然失敗
也或許像這種電影從來就不應該去打拍續篇的主意
作為影迷,二十年前那一列火車
載來了馬克、變態男、屎霸、卑鄙、黛安、湯米、蓋兒
二十年後發出的這一班列車
則永遠看不到前車的車尾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