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2-10

出來了! 淚的Symphony X 演唱會 in 台北(門票)

收到了阿~~!!!!
總之先炫耀一下,Symphony X 台北演唱會的門票(看台區最便宜的XD)
銀河怪人的最愛團,Symphony X,終於要來台灣了!我本來以為在這個貧乏的小島上此生都無望看他們的演唱會,但終究還是等到了。
第一次聽Symphony X 是唸研究所組團的時候,當時的吉他手阿茂也是此團的大fan,介紹我該團,一聽驚為天人。Symphony X 是美國東岸前衛金屬的重量級樂團,有人把他們與Dream Theater並列為當代前衛金屬的兩大龍頭。可是Dream Theater 近年的幾張專輯,我實在都食不下去......= = 而Symphony X 卻每次都帶給我全新的體驗和驚嘆(況且Dream Theater也來過台北好幾次了XD) 在怪人心目中,Symphony X 的地位早已遠超 Dream Theater。
簡單介紹一下前衛金屬,通常指的是以前衛的手法演奏的重金屬樂,包含變拍、奇數拍的樂句、經常的轉調,各部樂手演奏不同節奏的樂曲,以及複雜且華麗的編曲。另外一個重點是歌詞,歌詞內通常傳達出前衛思想,像是心靈的探索、自我超越,和人類與社會文明或大自然的關係。
Symphony X 的音樂除了前述的前衛元素之外,也融合了大量的古典樂,因此也被歸類成新古典金屬或交響/旋律金屬,另外他們的鼓點節奏也很重,所以也可算是力量金屬。其實怪人覺得金屬樂硬分派別意義不大,或許只是介紹上的方便吧,讓大家能夠更快速輕易地認識他們。Symphony X 的歌詞內容,從古典的希臘神話、埃及神話到全世界的古文明與傳說都有涉獵,當然也少不了對文明社會的批判。只是在超華麗的旋律和樂手技巧中,相對地歌詞的部份似乎就不那麼被人注意了。
Symphony X 的靈魂人物,當然首推擁有吉他速彈、點弦、掃弦超技,樂理底子極其深厚的大胖子吉他手Michael Romeo,另外據說個頭超"塊"的主唱,Russell Allen,他雄厚高亢的嗓音也是Symphony X的招牌。各位有興趣請點右邊連結Youtube上有不少Symphony X的名曲(但大多是現場,MV很少)也有很多fans的cover,當然還有Michael Romeo自己發的教學帶。
下面介紹歷年專輯,Symphony X 的專輯封面都很有看頭,作為純繪畫欣賞也有可觀之處。我國在唱片行賣的那些國語專輯,每個封面看起來都一個樣,只有外包裝在比大盒,我覺得丟臉極了。
首張同名專輯,這時的主唱是初代的Rod Tyler,與Russell Allen的唱腔大異其趣。錄音品質雖然還夠不上今天的水準,可是金屬樂這種音樂是要擺在各年代來聽的,當時的錄音水準有當時的味道。這張專輯裡寫出了Symphony X到現在演唱會都經常會唱的名曲Masquerade(化妝舞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專輯封面的兩個面具,我覺得可以作為Symphony X 極具代表性的象徵符號,就連Masquerade這首歌也在後來的發行裡重唱過多次。
Track 1 同名歌曲The Damnation Game 十分爽快,Symphony X 後來舉辦的演唱會Live on the Edge of Forever 便是以Track 3: The Edge of Forever 曲名為題。Track 5: Whispers 是我非常喜歡的抒情歌曲,是首少見的深情情歌。請看專輯的左上角又出現了那兩張面具。

The Divine Wings of Tragedy 悲劇的神聖之翼 (1997)

讓Symphony X 的聲望來到頂峰的專輯,前衛金屬的必收名作。簡單講就是從第一首好聽到最後一首的CD。Track 8同名歌曲 The Divine Wings of Tragedy 是首20分鐘的大作,專輯頭二首歌Of Sins and Shadows、 Sea of Lies 都是演唱會的必唱曲。Track 4: The Accolade 為日後的史詩路線預先舖下了路子。Track 6: The Eyes of Medusa 則是法文公式網頁的標題。仔細看專輯封面後面失焦的玻璃花窗裡,隱藏了一哭一笑的兩張面具。


Symphony X 絕不是那種滿足於既有的成就、畫地自限而裹足不前的樂團。在藉由The Divine Wings of Tragedy 這張專輯得到超高聲望之後,隔年Symphony X 又迅速推出了Twilight in Olympus,這張讓眾樂迷齊聲驚嘆的高水準專輯。Track 1超名作 Smoke and Mirrors 乃是演唱會必唱曲。Track 2: Church of the Machine 是Symphony X 對人類文明批判的代表作,後來Symphony X 的巡迴演唱會便以此曲為名: Man V.S Machine。面具這次出現在右下角的柱墩處,不太好找喔!


被許多Symphony X的樂迷認為是他們最高傑作的一張專輯。第一到七首全部以組曲方式呈現,中間不間斷地連續演奏近半小時。Track 8極具異國風情的Egypt 與The Divine Wings of Tragedy 中 Track 5: Pharaoh 並為融入埃及神話的代表作品。Track 11: A Fool's Paradise 是再一次對人類文明做出批判的傑作,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首偏向速度金屬的名曲。專輯封面的鏡中人戴著象徵Symphony X 的面具,穿黑斗篷的人想必戴著另外一副吧!


Live on the Edge of Forever 永恆邊緣的生命(演唱會專輯) (2001)

雙CD演唱會現場專輯,Disc 1 以V專輯的組曲作開場,接著陸續唱了Egypt、The Eyes of Medusa 等名曲。Disc 2 的開場似乎是演唱會的下半場,一開始便以名曲Smoke and Mirrors 將現場觀眾情緒帶到最高潮。最後更收錄了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The Divine Wings of Tragedy 兩首大作。惟現場錄音品質未臻甚佳,樂手表現雖好卻由於收音的限制讓人感到一點缺憾。
Symphony X 進入21世紀的專輯,以希臘史詩奧德賽為名。專輯封面重現了神話中的場景,奧德賽在汪洋之中與海神波塞頓引起的怒濤巨浪奮戰的畫面(面具在接近船首處,作為船身的裝飾) Track 1: Inferno (Unleash The Fire) 的一開始就聽到Michael Romeo 極快極複雜的吉他riff,顯示出這個成軍8年的樂團正爆炸出極高的創作能量。Track 4: Accolade II 是專輯The Divine Wings of Tragedy 裡The Accolade 的續篇,把原曲的部份旋律在此重現,韻味十足。Track 8 專輯同名歌曲The Odyssey 是一首24分鐘的大作,分成part 1 到 part 7七個部份,以樂句的變化作段落區別,重現奧德賽的旅程。限量的Bonus Track 9: Masquerade '98 是將以前演唱會版本的Masquerade 在錄音室remaster 收錄,由Russell Allen 詮釋的Masquerade 更是爽度十足,歌曲結尾將主歌的旋律做重複fade out,配合錯落的鼓點極具趣味。日版還加收了另一首Bonus Track 10: Frontiers。


這次Symphony X 完全用電腦圖像來製作專輯封面,描述的是天使與地獄兵士的大戰爭。兩張面具還在,不太好找,隱藏在天使所坐著的石頭裡。原版專輯有全紙盒裝的特殊設計,非常值得收藏。整張專輯圍繞在善惡決戰的主題上,專輯裡放了更多速度金屬的元素進去。其中Track 7: The Walls Of Babylon 是以古巴比倫文明為題,這首歌用了很重的節奏加上粗麻的吉他riff,配合六拍、八拍的變拍進行,是全盤我最喜歡的一首爽歌。

Symphony X 的台北演唱會在明年的2月22日,曲目已經公佈了:

1. New Mythology Suite
2. Divine Wings Of Tragedy (last part)
3. Domination
4. Egypt
5. Eve Of Seduction
6. Evolution The Grand Design
7. Inferno
8. King Of Terrors
9. Masquerade
10. Ocuclus Ex Inferi
11. Of Sins And Shadows
12. Out Of The Ashes
13. Paradise Lost
14. Revelation
15. Sea Of Lies
16. Serpent's Kiss
17. Set The World On Fire
18. Smoke & Mirrors
19. The Death of Balance
Encore:
20. The Odyssey
21. The Wall Of Babylon
22.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

絕對是精采可期,就希望場地的劍潭青年活動中心音場可以好些,還有主辦單位的管理可以適宜囉!

沒有留言: